Home 文化古蹟 新埔7/30「舂柄祭」登場  徵求力士提木挑戰五萬獎金

新埔7/30「舂柄祭」登場  徵求力士提木挑戰五萬獎金

by 引動傳媒

新埔7/30「舂柄祭」登場  徵求力士提木挑戰五萬獎金(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瑀和 / 新竹縣報導

新埔巨埔社區發展協會配合「義魄千秋2022 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今年在7月30、31日舉辦第三屆「舂(ㄔㄨㄥ)柄祭」,今(21日)在新埔吳濁流故居前舉辦記者會,在地居民化身為「舂柄賊」,向著寫著「疫」字的方向,提起舂柄巨木喊出「哦哦!壢搭嘿呦!」口號往前撞,象徵撞破疫情等劫難。今年舂(ㄔㄨㄥ)柄祭祭出最高獎金五萬獎金,徵求力士挑戰提木,並規劃系列親子活動,歡迎對地方歷史、文化有興趣的鄉親來參與!

新埔巨埔社區發展協會吳聲淼理事長介紹,在清末至日治初期,由於台灣尚處於無政府狀態,許多地方有盜賊的出現,有群專門用木樁來撞門的盜賊,被新埔人稱之為舂柄賊,巨埔社區透過地方文史調查及文獻資料的爬梳,整理出舂柄祭的歷史緣由,仿效日本各地祭典,創造一個屬於社區特有的儀式活動,轉化負面意象導為正面,盼在儀式中為居民撞除厄運、病痛、貧窮,活化客家傳統文化,讓年輕學子跟青年能深度體驗客家傳統生活。

吳聲淼理事長說,今年第三屆舂柄祭仍以協會為中心,村鄰里為聯繫網絡,向外擴散至巨埔里內的校園與店家,結合在地重要宮廟大茅埔三元宮,全力動員居民投入祭典創制計畫。比賽徵求十人為一組,由主辦單位準備舂柄巨木,綁上五條粗繩方便力士提起,以計時賽方式,定距行跑,秒數最少之單位即為優勝者,首獎獎金新台幣五萬元,賽程將視報名組數狀況決定,並將於賽前公布。

另外,在7月30、31日社區也特別規劃親子自費活動,邀請孩童及家長一起走訪吳濁流先生曾經生活的地方,參與走讀在地歷史、手做童玩等活動。

「舂柄祭」相關報名及活動訊息請至「2022新竹巨埔舂柄祭」Facebook粉絲專業查詢,歡迎新竹縣內義勇力士們踴躍組隊來挑戰。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引動傳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