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地方新聞 美「栗」展藝~ 信義國小榮獲全國「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特優銀質獎

美「栗」展藝~ 信義國小榮獲全國「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特優銀質獎

by 引動傳媒

美「栗」展藝~ 信義國小榮獲全國「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特優銀質獎(圖/苗栗縣政府行政處新聞科)

記者李瑀和 / 苗栗縣報導

 教育部「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優良學校名單揭曉了!苗栗縣信義國小參加110學年度「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以《再現美力心世界》方案課程,在全國入選的26所學校中脫穎而出,榮獲「特優銀質獎」,為種子學校唯一國小組特優榮譽,為苗栗藝術教育注入新榮光。

    信義國小持續以「學生為中心」將「設計思考」的五步驟融入美感教育課程進行規劃設計。本學年度將課程調整為「探美→選美→造美」,提供每個階段都能「實踐美」,讓低、中、高年級依各年段學生能力所及,從同理心出發,透過探究、討論、實作、省思的歷程,發揮團隊合作、解決問題與生活實踐。課程執行中看到低年級學生發揮同學愛協助弱勢學生有系統地整理抽屜,進而協助家人整理家裡不美角落;中年級學生發揮創意進行美感設計,為校園不美角落-瓜棚請命,避免被拆除之命運;高年級學生將心中最美的景色融入設計,引進業師與學生對話後親手改造佈告欄區成為「藝文走廊」。

    近年來信義國小推動各項美感計畫,陸續建置6處美感角落,使得藝術不只是學科,而是學生用心動手做的生活美學,在每個學習階段中看到學生互助合作與愛校行動的最美初心,並永續經營維護,讓信義轉角遇見美,再現美力心世界。學生經由做中學的歷程,將美感與真實生活不斷的進行各種串連,這也是美感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此外,十二年國教最強調的「素養」也能在學生自主的學習中培養起來。

    縣長徐耀昌表示,藝術教育推動需要全民的共同參與,才能讓教育的效益極大化,也讓學生學習更完整。運用美學素養,型塑優質美學校園,讓孩子從「美」中學習,培養教育的知性與美的感性,更是「美學空間營造」最大推動目標。在教學中進行跨領域的融合,串聯不同科目的「視角」與「美感」,引發孩子自主學習的同時,瞭解如何解決問題,並引導學生多角化的學習視野,發揚跨領域之目的與精神,提升全民跨領域美學素養,讓苗栗縣教育現場成為可符應時代趨勢的有機智慧體。期待經由場域和課程發展,能激勵各校勇於突破舊有環境思考窠臼,打造提供師生與社區居民共享共榮的美感場域,讓美學素養紮根、茁壯。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引動傳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