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育學習 全國首座生涯發展教育中心 新北跨6局推適性教育 發布教育願景111

全國首座生涯發展教育中心 新北跨6局推適性教育 發布教育願景111

by 引動傳媒

全國首座生涯發展教育中心 新北跨6局推適性教育 發布教育願景111(圖/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記者李瑀和 /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於大觀國中設立全國首座生涯發展教育中心,今(28)日由市長侯友宜攜手教育局、文化局、新聞局、勞工局、經發局、青年局6位局處代表,並邀請大學、高國中小校長代表及民間企業單位,宣布適性教育藍圖並提出適性教育願景111,透過跨局處力量及民間資源整合,中心的啟航讓新北學子適性揚才,成為人生掌舵者。
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最完整七大類、16座職業試探中心,全國最多。今(111)年度更成立首創生涯發展教育中心,適性教育藍圖以教育局為中心,結合文化局、經發局、勞工局、青年局及新聞局各局處能量,並與25所公私立技高、23間觀光工廠及文化場館、境內23所大專校院合作進行資源整合。預計每年提供近2萬人次寒暑假日國中小職業試探營隊、開設逾500班國中技藝教育班及辦理上百場親師生適性宣導場次。
此外,自111學年度起將推動適性教育願景111,提供新北國中小學生專屬適性發展禮物。內容包含1次適性體驗,讓國小高年級以上學生每人至少1次適性活動或職業試探體驗;1套創意教材,將贈送國中小每校1套適性發展教育創意包供師生使用;以及1本課程教案,研發生涯議題教案融入教學,讓孩子的未來從體驗、探索開始。
在跨局處資源整合上,將善用文化局生涯圖書資源,開放學生到文化場館擔任半日館員,體驗真實場域實作。另透過經發局的規劃,讓觀光工廠成為多元職業試探場館。勞工局則提供師生飯店等職場體驗的機會、青年局籌辦求職須知、生涯規劃等青年職涯課程及新聞局以拍攝影片來推廣適性理念,共同打造新北市適性發展的完整藍圖。

民間資源部分,為讓孩子走向最適合自己夢想道路,未來也將持續與泰山文化基金會合作生涯講座推廣、和宜鼎國際文教基金會協力技藝教育推動及111人力銀行攜手建教合作,落實適性生涯發展教育。
大觀國中的賴湘昀同學說,生涯發展教育中心時尚簡約的佈置,從外面的彩虹走廊一眼望去,可以看到 Book部落區有許多生涯發展教育的書籍,我喜歡跟同學一起坐在這裡閱讀,也喜歡在談心小站聊聊天談談未來。
七年級黃宇樂同學分享,和同學可以在生涯桌遊party區開心玩桌遊,進行代表性人物和多元智能配對,例如將貝多芬配上音樂才算配對成功,如配對錯誤就必須蓋牌重翻,限時挑戰相當刺激。另外在Online未來空間區可以觸碰電子大螢幕,對應職業與其代表物品,進行快樂小遊戲有助探索興趣和專長。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10年起推動全國首創適性教育「生涯卓越領航員」評選活動,鼓勵校園第一線付出的老師及行政人員。並持續推動在地就學政策,透過體育、藝術、資優、特教及技職的三級學制銜接及培育體系,以在地學校成就在地專業人才,培育適性發展讓每個孩子適性揚才,人人都是人才。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江彥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737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黃易進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732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引動傳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