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地方新聞 十年如一日事親至孝 花蓮縣111年孝行楷模表揚

十年如一日事親至孝 花蓮縣111年孝行楷模表揚

by 引動傳媒

十年如一日事親至孝 花蓮縣111年孝行楷模表揚(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德嫻/花蓮縣報導

為推廣孝行觀念,發掘感動人心的孝行事蹟,花蓮縣政府於今(6)日於瑞穗鄉蝴蝶谷溫泉渡假村舉行111年度孝行獎表揚活動,並由縣長徐榛蔚親自頒獎表揚8名孝行獎楷模,鼓勵民眾見賢思齊,於生活中具體展現慈孝行動,帶動社會正能量。

「百善孝為先!」縣長徐榛蔚表示,今日代表花蓮縣的8位楷模,每一位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俗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卻能在逆境中更具體力行慈孝的美德,成為花蓮乃至台灣的典範,殊屬可貴。

徐縣長也貼心地安排楷模與家屬一同在蝴蝶谷園區內進行生態漫步,為平日辛勞地楷模們提供放鬆身心的活動,與家人一同共享天倫之樂,對於許多受獎的孩子們也是很好的生態教育。

今年孝行獎由各級學校、鄉鎮公所推薦,經縣府評選委員遴選花蓮縣孝行獎楷模共計8位,分別為玉里鎮公所許慶麒與吳秀英、卓溪國小謝彼德、富源國中王信卜與李姿慧、玉里高中陳進宏、海星高中陳姵葳、四維高中李螢螢,孝行事蹟如下:

許慶麒母親於民國92年因病成為長年臥床植物人,他自20歲起親力親為侍奉母親,近年與家人悉心照顧讓母親挺過了19個年頭(今年3月辭世),他說:「母親生我養我20年,我才照顧她19年而已,是應該的!」十年如一日事親至孝,蔚為楷模。

吳秀英民國101年因母親身體不適,放棄北部工作回鄉照顧年邁雙親,在母親於民國107年逝世後一度因走不出傷痛罹患憂鬱症,但想到父親尚需要照料起居,轉念積極治療病症,並更專注父親的照顧,也協尋專業長照居家服務,事必躬親從未喊苦,實屬難得。

謝彼德父親因於外地工作之故時常不在家,彼得與妹妹主要由媽媽和奶奶照顧,媽媽從事醫院看護工作,奶奶亦有教會工作在身,在大人忙於工作之際,他從小就養成協助家事,照顧自己和妹妹,分擔家人的負擔。

王信卜家生活於重組家庭,媽媽和叔叔再婚後生了2個弟弟,家中主要靠收割檳榔維生,生活經濟拮据。他每天早起晚睡,協助家中大小事,檳榔收割期跟著叔叔一起上山工作整天,他手上數不清的繭和強壯的身體,都是為了家庭付出的證明。

李姿慧為單親家庭,經濟僅靠爸爸工作收入,家中尚有年紀較大的爺爺、奶奶需要協助照顧,「提水燒柴、洗澡、煮晚餐」是姿慧每日放學後的標準行程,接著才是念書的時間,即使會累會辛苦,家人依然是第一優先考量。

陳進宏父母以務農維生,胞姐的孩子由家裡扶養,經濟狀況不佳,為了分擔父母親的沉重壓力,高中休學一年全職打工協助家裡開銷,復學後依然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家用,學業上更是積極進取,贏獲多項殊榮,讓家人引以為傲。

陳姵葳從小父母離異,鮮少聯繫,僅與失明的祖母和姐姐依靠政府救濟補助維生。為了能就近照顧祖母,放棄馬偕護校就讀機會,轉學至海星高中,每日協助家裡的三餐及家務,亦能以優異的成績考取理想目標東華大學,以便日後通勤回家繼續陪伴祖母,盡心盡孝的體貼讓人動容。

李螢螢的奶奶10年前因罹患小腦萎縮生活無法自理,必須由爸爸媽媽一手扛起全部的重擔。她看見雙親辛苦的背影,主動協助奶奶沐浴、吃飯、按摩等日常,更是常分享學校生活,假日也帶著奶奶出門散步,課業更是名列前茅,不曾讓家人擔心。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引動傳媒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